重庆医科大学首届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次数:

专业教育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实践是学校首批微专业,通过开设医学科研素养和双创能力微专业导论、个性化科研课题的设计与开展、生物医学实验技能等核心课程,贯穿科研训练与创业实战训练,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医学相关行业输送拔尖创新创业人才。

923日上午,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在缙云校区构想楼B1-1102举行了首届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开班仪式,中心领导、微专业教师团队和2023级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全体34名学员参会。

开班仪式由微专业副班主任陈婷婷老师主持。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利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中心对微专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用团结、友爱之心共同打造一个互助和谐、积极向上的微专业班集体;希望同学们调整心态、愉快学习;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正确处理好微专业学习和主修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对老师们提出希望和要求,希望老师们微专业班上的同学关心关爱、悉心教导,耐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工作;希望老师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殷殷嘱托,在同学们的学习过程中,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随后,微专业负责人、2023级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班主任臧广超副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培养方式、专业特色、发展愿景等内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挑战自我、勇于开拓创新,希望未来医科前沿第一方阵,有更多重医学子登顶高峰。

最后,2023级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班班长、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曹迁平同学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说,选择加入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获取新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更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潜能,挑战自己的极限,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她呼吁所有同学,在创新创业实践微专业学习的旅程中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开班仪式结束后,班级开展了师生互动见面会。与会的各位导师纷纷发言,表达了对于微专业的肯定和期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用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见解为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启发,也加深同学们对老师的了解。考虑到微专业学生来自不同专业、年级,为让大家尽快相互熟悉了解,主持人还通过游戏互动方式,让同学们在较短时间内,相互认识、拉近距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为未来的学习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供稿

202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