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校团委成功举办“研”途有你,“医”路成长系列主题讲座(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114日由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校团委主办,生物医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承办的“研”途有你,“医”路成长系列主题讲座第一期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同生礼堂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医学研究的科学思维和原始创新”。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及校团委领导,教师代表,各学院学生代表共6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受邀出席本次讲座的专家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周新雨教授,以及重庆医科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呼吸系统疾病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负责人邹镇教授。

讲座中,周新雨教授介绍了基础训练、能力训练和思维训练的三个科研阶段。结合自己从重医本科生到博士生,再到附属第一医院医生的成长经历,鼓励本科生在注重课程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和科研训练,夯实基础。进入研究生阶段,应该强化自主学习,注重能力训练。工作中则要注重思维训练,主动从临床发现问题,用科研手段解决问题。周教授通过分析自己的学习、科研经历和不同阶段的科研成果,回答了如何从医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临床科研工作者这一问题。在讲座的最后,周新雨教授对学生们寄予希望,期待更多医学本科生能及早加入科研团队,训练科研思维和提升科研能力。

随后,邹镇教授在讲座中以五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与感悟,分别是“热爱”、“恩师”、“敏锐”、“团队”和“突破”。邹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阐释了自己对这五个关键词的理解。对医学的热爱令他一直奋力前行,在科研的道路上既离不开恩师的指导,同时也要保持敏锐的视角;另外,只有在团队合作中产生思想的碰撞,最终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突破。最后邹镇教授就“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做出了深刻的回答,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探索、大胆创新。

讲座尾声,两位教授与在场同学们亲切交流,以丰富的科研和人生经历以及清晰的思维,为现场的参会学生解答了关于科研创新中遇到的问题,获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此次讲座以青年科学家视角,由浅入深地阐释了医学研究中的科学思维和原始创新,对于医学本科生具有极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研”途有你,“医”路成长系列讲座还将继续,旨在提升广大重医学子创新创业能力,为成就医学明日新星锦上添花。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