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机能实验室组建于1997年,19999月正式由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的三个实验室组建而成,与教研室相对独立,其主要任务是:承担“三理”的教学实验;为教师、研究生提供仪器、设备、实验场所及实验技术服务;提高办学效益。

2004年,根据“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的通知”(教高〔20058号)精神,为使实验教学独立成为不依赖于理论教学的体系,基础医学院将所属实验室进一步整合,成立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独立于各教研室进行实验教学。2007年学校进一步进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独立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下属二级管理单位,人体机能实验室成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属实验室。2008年,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验收,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实验室除指导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方法与基本操作技术外,注重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近期,本实验室完成了虚拟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学生目前踊跃登录虚拟实验中心,进行人体机能实验的学习和复习,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现阶段,虚拟实验中心的网络考试已经在部分专业开展,学生需要进行模拟操作考试,极大的体现了实验对动手、动脑能力的要求。学生正努力复习迎接虚拟实验中心的虚拟实验操作考试。这也是多年来对实验虚拟操作考试的首次创新。近年来,实验室老师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和院系组织的各项教学竞赛,获得2018年重庆医科大学青年教师英语讲课比赛二等奖,2015年重庆医科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获校级三等奖1项。参编实验教材1部,国家规划级理论教材3部。实验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近年主持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委科学技术项目1项,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

此外,本实验室和美国翰霍普金斯大学开展合作,在研究自闭症发病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参加重庆市残联、四川省残联举办的“关爱自闭症”系列公益活动,主研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帮扶项目3项,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实验室历届负责人
19972002 徐晨主任、范维正副主任
20022003 徐晨主任、邓华瑜副主任
20032016 陆杰主任

2016~至今 李英博副主任


机能实验室目前共有实验教学辅助人员7人,3人具有高级实验师技术职称,1人具有讲师职称,2人具有实验师技术职称,另1人具有初级实验师技术职称。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人员1人。具体分工情况如下:

实验室日常管理   刘孝云

教学秘书         余丽娟

设备管理         廖红 郑维萍

耗材管理         高丽佳

实验教学辅助     刘孝云 余丽娟 廖红 郑维萍 高丽佳 陈黎 郑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