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办公电话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药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中药学实验室
中医学实验室
公共卫生学实验室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实验室
医学物理学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显微镜室
中医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医学实验室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实验室位于缙云校区求真楼2层,共计实验室9间,其中有中医诊断实验室1间,实验针灸实验室1间,针灸推拿实验室6间,准备室1间。实验室总面积1080平方米,生均实验室面积1.8平方米,其中多媒体实验室7间。中医实验室现有实验室主任1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人,业务熟练,工作积极,能够胜任实验课程的准备、指导工作,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

中医实验室自开设以来,在学校及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所需仪器设备逐步到位实验室仪器设备有:脉像仪ZM-C型、精密型疼阈测定仪、腧穴探测仪、电子针灸仪SPZ5-II型、痛阈测定仪、针刺手法参数测量仪、推拿手法参数测定仪、电子人体穴位模型、中医人体模型、舌苔模型、颈椎牵引椅、三维牵引床、不锈钢推拿按摩床、微波针灸仪、智能中医脉象仪、多媒体触控一体机等。

中医实验室承担中医药学院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等专业的实践教学,开设有《中医诊断学实验》、《针灸技能实验(一)》、《针灸技能实验(二)》、《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推拿学技能实验(一)》、《推拿学技能实验(二)》《推拿治疗学》、《实验针灸学》、《针灸治疗学》、《中医学》等课程的实验课。每学年完成25个班次20门实验课程共计10万人学时。已开展的特色实验项目有:中医诊断学实验、中医伤科学实验、经络腧穴学实验、针灸技能实验、推拿技能实验、针灸理疗学实验等,较好地起到了中医本科、中西医结合本科、针灸推拿本科等专业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桥梁支撑作用。

同时,实验室还承担院内教师、学生的创新实验科研课题,并为这些课题的完成提供实验室、技术、设备上的支持。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无论是实验室容量还是仪器设备数量,都在逐年建设之中,为学院实验教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