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办公电话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药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中药学实验室
中医学实验室
公共卫生学实验室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实验室
医学物理学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显微镜室
中药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药学实验室

中药实验室主要承担中药学一级学科的中药学和中药制药专业以及药学专业生药学的实验教学,依托于中医药学院中药综合教研室,中药学是2017年重庆市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中医药专业群”建设学科之一。中药实验室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022-20059月,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组建后,有7个实验室,由学院教务科管理;20059-20079月,学校投资新建了1个动物实验室,1个细胞实验室和1个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次年被评为合格实验室;采取的是学院和学科为单位的实验管理模式;20079月至今,根据“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原则,将原来中医药学院的医学基础类、基础化学、计算机、语音室等划转到学校的其他实验教学中心,同时将药学院的药用植物学、生药学等课程进行整合,重新构建了独立管理运行的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实验教学中心,中药实验室成为中医药实验教学中心下属实验室,实验室独立于教研室进行实验教学。20091月,中医药实验教学中心被重庆医科大学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中医药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实验室由学校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和中医药学院共同管理。实验室主任由中药综合教研室教授兼任,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实验师4人,实验室人员学历较高。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我校本科、专科各层次各专业和留学生的中药化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药用植物学、中药制剂分析、中药药理学、中药资源学和生药学实验课和课内实验课实验教学任务。学年度实验教学准备工作量为242173人学时,实验教学工作量为6965.05学时2016-2017学年度,按学校实验学时标准计算)。实验课主要由中医药学院中药综合教研室教师承担,实验教师按学校要求承担实验课和部分实验教学准备工作。实验室设有教学准备室1间,精密仪器室1间,制药机械室1间,中药饮片标本室1间,腊叶标本室1间,学生实验室7间,总面积为1200 m2。实验教学设备较先进,具有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和等设备,共计1000台件,价值300余万。实验室已建立较完善的在独立运行新模式下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药用植物学和中药鉴定学制作和保存有大量珍贵中药材的饮片和植物标本。在实验教学中,充分利用网络,计算机实验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课件辅助教学。除实验教学指导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方法与基本操作技术外,注重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累计指导大学生创新实验40余项,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资助项目2项,参加全国大学生中药学专业技能竞赛获全国三等奖1项。主编实验教材5部,获市级教学改革课题2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3项。公开发表及学术会议交流教学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实验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市科委项目7项。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