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办公电话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药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中药学实验室
中医学实验室
公共卫生学实验室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实验室
医学物理学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显微镜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的前身是2000年通过重庆市高校实验教学评估的三个合格实验室:普通生物学实验室、组织胚胎学实验室和病理学实验室。根据学科发展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2004年对上述各实验室进行了整合,成立了由学校和学院两级管理的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2007年学校进一步进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独立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下属二级管理单位,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成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属实验室。2008年,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验收,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历届学校、实验中心和基础医学院领导都非常重视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得到迅速发展和壮大。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基金及重庆医科大学配套基金467.83万元,用于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和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购置了新的教学仪器设备,并对实验室环境进行了改造,已经成为一个面向全校各层次医学生的现代化人体显微形态学教学实验室。实验室通过一流的管理为医学本科教学提供优质的人体显微形态学教学资源,为学生科技活动创造条件,同时也为研究生教学、成人教育提供服务,实现了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教学资源平台的共享。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拥有雄厚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现有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学人员55人(其中专兼职实验教师45人,实验技术人员10人)。实验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23人,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职称比例达63%,研究生学历比例达74%,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承担了全校的11个院、5个系部、41个专业及方向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基础和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

根据医学教育的特点,以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为主线,不断优化和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是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广大教学人员的目标。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医学生的特点和要求,实验室安排了不同的教学内容,目前总共可以开展实验教学项目115项,其中包括综合性实验17项,创新实验22项。课程主要包括:《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一》,《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二》,《人体显微形态学技术》,《分子与细胞》实验,《人体显微形态学综合实验》选修课等相关课程实验。教师将丰富的科研实践知识和创新体验融入形态学实验教学课堂,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教学效果;实验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效率;这些积极的教改措施提高了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教学质量。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探索实践,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硕果累累,实验室教师获得教学奖项18项,获省级精品课程2门,发表教学论文35篇,研究论文186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8项,教育部、卫生部及省级科研课题20项,获四川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5项、其他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参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八年制教材2部、五年制教材2部、双语教学教材1部。招收博、硕士研究生80余名。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在实验教学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学生素质培养方面进行了综合改革和创新,做出了有特色的、富有成效的、有示范作用和推广意义的成果,使实验室成为重庆市医学人才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重庆市区域经济建设和发展输送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