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办公电话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药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中药学实验室
中医学实验室
公共卫生学实验室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实验室
医学物理学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显微镜室
药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药学实验室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实验室”是专门从事药学相关专业实验教学的机构。本实验室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起步阶段1997719996月。1997年我校成立药学教研室,负责药学专科学生教学。在教研室内成立了药学实验室,该实验室的任务是负责专科学生药学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工作。

发展阶段:19997200512月。19997月成立药学系,同年招收药学专业本科学生。该系以药学二级学科设置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和天然药物化学4个教研室,为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药学系在国内率先打破了过去实验室隶属于教研室的传统模式,成立了系管的“药学实验管理中心”。实验教学内容大幅增加,开始独立设置与教研室平级的实验室主任,负责指导、安排药学各学科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实验指导书的编写、实验仪器的请购和维护、实验课师资的培养指导等任务。我校“药学实验室”是重庆市教委2000年首批认定的“合格实验室”。

完善阶段:20061至今:原我校基础医学院化学教研室及实验室、药理教研室并入药学系,整合教学物力和人力资源成立药学院,同时将原“药学实验管理中心”更名为“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化学和药学两个实验室,实行校院二级管理。2007年被评为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药学实验室主要承担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和天然药物化学、生物药剂学等药学专业实验课教学。每门课程配备有课程负责人。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中心利用假期,采取同学自愿的原则,组织同学参与教师科学研究,进行工艺改革,新药研制、为外向型企业建立适合外商需要的质量标准等,为重庆乃至市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共计转让各种技术50余项。

在药学实验室强有力的支持下,我校药学院于近年成功申报重庆市药物化学重点学科、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药物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在药学实验室又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药学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不断进行实验教学改革,开设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的创新性实验。使药学本科原有的实验内容从验证性为主逐步转变为以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为主。

目前药学实验室面向我校的临床药学、药学、药剂学3个本科专业。药学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 2000多平方米,万元以上实验仪器有100多台,仪器总价值1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