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办公电话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药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中药学实验室
中医学实验室
公共卫生学实验室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实验室
医学物理学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显微镜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要承担生物化学、分子与细胞、分子生物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分子诊断学、生物化学基础、基因工程与抗体工程的实验教学,依托于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和检验医学院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其前身是1956年重庆医科大学建校时建立的生物化学教研室和1981年组建的分子生物学教研室,2004年基础医学院原生物化学教研室和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合并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1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是重庆医科大学最早的硕士授权点之一。1999年批准为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重点实验室,2000年批准为重庆市高校合格实验室。2004年,根据“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的通知”(教高〔2005〕8号)精神,为使实验教学独立成为不依赖于理论教学的体系,基础医学院将所属实验室进一步整合,成立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独立于各教研室进行实验教学。2007年学校进一步进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独立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下属二级管理单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成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下属实验室。2008年,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验收,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原医学检验系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所属的实验室并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本实验室由学校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和基础医学院共同管理。实验室主任由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教授兼任,实验室现有教辅人员3人,全部为实验师;具有硕士学位者1人。实验室人员学历较高。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我校本科、专科各层次各专业和留学生的生物化学、分子与细胞、分子生物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分子诊断学、生物化学基础、基因工程与抗体工程独立实验课和课内实验课实验教学任务。学年度实验教学准备工作量为171074人学时(2016-2017学年度,按学校实验学时标准计算)。实验课主要由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检验医学院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教师承担。实验室设有教学准备室2间,学生实验室6间,总面积为18750px2。实验室已建立较完善的在独立运行新模式下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在实验教学中,充分利用网络,计算机实验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课件辅助教学。除实验教学指导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方法与基本操作技术外,注重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主编实验教材2部,公开发表及学术会议交流教学论文5篇。实验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年参研了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