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办公电话
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药学实验室
化学实验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中药学实验室
中医学实验室
公共卫生学实验室
语音实验室
计算机实验室
医学物理学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显微镜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于2000年由实验诊断学教研室、临床免疫学教研室、临床微生物教研室、临床生化教研室和生物分析化学教研室的实验室合并而成。组建初期,全部师资、实验技术员都来自检验医学院。当时的主要任务是为教师、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仪器、设备、实验场所及实验技术服务,以提高办学效益。2004年,根据“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评审工作的通知”(教高〔20058号)精,为使实验教学独立成为不依赖于理论教学的体系,检验医学院将所属实验室进一步整合,成立临检检验诊断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独立于各教研室进行实验教学。2007年学校进一步进行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独立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其二级单位。同年,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共有8间教室,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具有完整配套的仪器设备,拥有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凝血仪、全自动血液流变仪、高效液相层析、尿分析仪、配血离心机等先进仪器,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三百余万元。近三年,实验室又引进了2套先进的显微形态互动系统,以供学生更好地学习细胞、组织的形态结构。

    现有兼职教授11人,兼职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师2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实验教学队伍。目前,实验室承担了全校十多个专业及方向的本科生的实验课程教学。根据医学教育的特点,以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为主线,不断优化和改革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是我实验室全体教学人员的目标。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医学生的特点和要求,实验室安排了不同的教学内容,目前总共可以开展实验教学项目两百余项,课程主要包括:《实验诊断学实验》,《临床基础检验学实验》,《基本检验技术实验》,《生物学与细胞遗传学实验》,《临床血液学实验》,《临床输血学实验》,《生物分析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卫生化学实验》《细胞工程原理实验》。任课教师将丰富的科研实践知识和创新体验融入实验教学课堂,极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教学效果;实验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效率和教学质量。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探索实践,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硕果累累,实验室教师获得教学奖项十余项,获省级精品课程2门,发表教学论文十余篇,科研论文两百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二十余项,参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八年制教材2部、五年制教材3部、双语教学教材1部。此外,实验技术人员近年来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13年以来,先后以独立第一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身份发布学术论文9篇,其中4篇为SCI(累计影响因子大于10),中文核心3篇;以独立主编身份出版医学著作1部,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1项,市级横向课题1项,承担课题经费20余万元;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项。

  

    实验室日常管理   蔡晓钟

    教学秘书         蔡晓钟

    设备管理         张明昊

    耗材管理         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