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人体机能学实验(一)
    人体机能学实验(一)这门课程是研究人体的各种功能活动及其机理的一门学科,它是涵盖了生理学的基本实验内容的一门基础医学主干课程。人体的功能十分复杂,在研究人体的生命活动规律及其机制时,必然要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因此,人体机能学实验的研究内容包括了器官、系统不同水平及人体整体所表现的各种生命现象、活动规律以及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本课程和生理学理论教学课程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学生获得相关理论知识后,通过系统的机能学实验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学生观察、分析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人体机能学实验(一)的实验项目类型主要包括:机能学实验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技能,经典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仪器介绍、常用实验动物的基本操作技术、电刺激与骨骼肌收缩的关系、蟾蜍坐骨神经动作电位的引导、传导速度和兴奋性不应期的测定、人体动脉血压测定、心音听诊、心电图检测、家兔实验等多个实验。目前每年承担的任务大约为17万余人学时数。


  人体机能学实验(二)
    人体机能学实验(二)是研究人体的各种功能活动及其机理的一门科学,它是综合了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的基本内容的一门基础医学主干课程。人体机能学实验(二)的研究内容包括了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规律及原理;疾病状态下的病理生理功能变化及其机制。本课程和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理论教学课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人体机能学实验(二)的实验项目类型主要包括:机能学实验基础知识,基本实验技能,经典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动物的捉持法和给药法、有机磷药物的中毒及其解救、实验性酸中毒、吗啡的镇痛作用、实验性缺氧和影响缺氧耐受性的因素等多个实验。目前每年承担的任务大约为15万余人学时数。


机能实验室拥有9间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配有由计算机组成的生物信号记录分析系统8套,5匹空调1台,电视机2台;实验教学采用放录像、多媒体生理信号采集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机能实验室拥有资产超过100万元的设备。其中有血气分析仪,微循环观测仪,微机化生理记录系统,微电极放大器,数显恒温平滑肌槽,以及紫外分光光度计、高速离心机等各种仪器。

机能实验室将竭诚为教学实验、科研课题实验以及新技术的开发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