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也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实验教学中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推动实验室开放和信息化建设,让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全面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显著增强。

在现有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信息化开放式平台建设,构建一个信息化基础上的开放式人体机能学实验教学体系,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力争经过建设,实现机能学实验室全面开放,满足学生开展机能学领域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需要,并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领先水平的医学生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

1.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基础建设,积极配合“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教学改革

1)以硬件改造带动机能学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入,为我校临床医学及医学相关专业本科生提供一个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信息化开放式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发挥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

2)在网络化、信息化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机能学实验室开放,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打造有利的学习实践环境。

3)配合我校“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教学改革,开设更多与临床结合紧密的新实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尽早建立临床思维。

4)依托“虚拟实验中心”教学平台,推进人体机能学实验网络化教学改革,实现实验过程在线监督、实验报告网上提交和批阅、学生自主设计实验项目网上指导等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5)进一步增加、丰富人体机能实验内容

目前,学生通过机能实验了解了机体功能在不同状态的改变,但是在做机能实验时往往是单方面观察机能变化或生化变化,并未同时观察两者的变化,而在机体受到某种刺激时,往往是既有功能的变化也有生化指标的变化。如在膈神经传出放电实验中,作了某种处理后由于条件限制,只观察了膈神经传出放电及呼吸运动的变化,如果在观察机能变化的同时能观察血液中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变化,实验效果会更好。

学生的机能实验,多为整体和器官水平实验,缺少细胞水平实验。如能安排少量细胞水平的实验(如蟾蜍心肌细胞动作电位的引导实验),对提高学生观察和思维能力定有很大帮助。目前正向这方面努力。

循环系统实验是机能实验的重点内容,所有机能学科的实验都会涉及到较多的循环内容,目前对该部分实验内容多是以观察血压和心电为指标,缺少器官血流量和器官微循环变化的观察,如能增加观察这些内容的设备,可大大提高机能实验的档次。同时也能使机能实验室为多层次的学生服务,面向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课题开放。

2.加强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实验准备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实验教学完成的质量,为了更好地完成以功能单位安排的实验准备工作和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需要对实验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包括三门机能学科的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及仪器设备的使用培训。这种培训可是教研室内的培训学习和校外的进修学习,他们的业务素质提高了,能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3.希望建立以先进的生物信号采集与处理系统为基础的开放式机能学实验室

希望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生物信号采集与处理教学系统,建设集动物与人体机能信息源采集终端、计算机多媒体设备为一体的机能学实验室,满足学生自助式实验操作的开放式机能学实验教学需求,为机能学实验室全面开放创造客观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