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机能学实验是为适应现代素质教育的需要,有机融合生理、药理和病理生理学的实验而设立的一门新型的独立的实验教学课程,其宗旨是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能力、科学思维,独立开展实际工作、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和培养广大同学的综合素质,通过培养学生对科学工作的兴趣和严谨求学的科学作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开拓精神;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最终达到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因而是我校医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之一。

教学理念

首先使学生掌握正常机能状态下的各种生理指标,在此基础上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病理情况下机能状态的变化情况,随后再观察某种疾病情况下通过药物处理后机能状态的恢复情况,通过这样循序渐进的实验,使学生对正常机能-疾病情况下机能的变化-药物治疗后机能状态的恢复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目前机能实验课程正是按正常机能【人体机能学实验(一)】,疾病状态下机能的变化和药物治疗下机能状态【人体机能学实验(二)】的恢复体系设置。
机能实验室所使用的教学仪器、设备,近年来全部更新,基本达到国内较先进水平,如BL-420F生物机能实验系统,它完全替代了示波器、刺激器、记录仪等,使几乎所有的机能实验内容在一台计算机内完成,并可进行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模拟实验等。经过实验室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于19999月通过了重庆市教委专家组的评估审核,从教学质量到仪器设备管理等全部达标,而被评为“普通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于2008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改革思路:

1.加强学科整合,提高实验质量

通过建立机能实验室实施对机能实验教学的改革,其思路是基于生理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三门学科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之间存在内在联系、三门课程实验教学之间也存在内在联系,根据机能实验教学目的与要求,制订了《人体机能学实验》课程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按照循序渐进、科学合理、内容系统先进的原则组织编写了《人体机能学实验》教材,以学生为中心,将教学重点放在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训练、基本素质的培养及一些新技术的应用上。由于实验中心要面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所以,在实施实验教学的时候,根据不同的年级的机能实验特点安排了不同类型的实验。机能实验教学改革后,由于集中了过去三个实验室的人员、场地及仪器设备,实验设备方面达到了资源共享,并体现了较大的规模效率。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实验小组(使每组学生由67人减为34人),增加了实验动物,又相对地增加了实验学时,使学生有了更多的动手机会,由过去少数学生操作、多数学生围着看变为每个学生都有动手操作的机会,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2.积极配合我校“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教学改革

在进一步的改革中,我们将积极配合我校“以器官系统为主线”的教学改革,开设更多与临床结合紧密的新实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尽早建立临床思维。我们希望,在实验教学过程中, 教师能根据最新科技发展的情况, 拟定若干个实验题目。由学生自已选定实验课题,进行实验小组课题创新性论证。然后查阅文献、拟定实验方案,要求实验内容应综合、前沿,要求“精和尖”,体现实验的创新精神。最后选择仪器设备、制定实验步骤、处理和分析实验结果、实验数据, 独立完成实验,独立地把实验中的问题研究透彻。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观察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创新能力, 更有利于学生深刻领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精神。

3.加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联系

在医学教育中,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将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成为医学课程整合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早期接触临床是一种新的医学教育的模式,也是医学教育课程改革的趋势之一。提高人体实验的比例,可以有效的把人体实验结合起来,与临床形成更紧密的关系,既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也提高了学生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