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课程(即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各结构之间的功能联系以及相关临床应用的科学,是医学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和桥梁课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促使医学生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系统的正常形态结构的知识,为学习其它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因为只有在掌握人体正常形态结构的基础上,才能正确理解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否则就无法判断人体的正常与异常,区别生理与病理状态,更不能对疾病进行正确诊断和治疗。医学中1/3以上的名词源于解剖学,故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课是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各学科的先修课。

    随着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技术在解剖学中的应用,为解剖学这门古老学科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领域。解剖学得到了空前的深入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外科学、影像学等相关临床学科的发展。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课包括多个分支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麻醉解剖学口腔解剖学应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等。从2001年开始,在全校率先开设了留学生的“Systematic Anatomy”“Regional Anatomy”的全英文教学。本课程几乎覆盖了我校所有的专业,包括临床医学、儿科医学、医学检验、预防医学、生殖医学、护理学、药学、口腔、麻醉、影像、基础、法医、药物制剂、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等10余个专业,授课学时从6学时到120学时,形成了多元化的教学内容,以满足不同专业方向、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需要。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课教材是我室孙善全教授主编、多位教师参编的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上、下册(上册为《系统解剖学》,下册为《局部解剖学》)。

    在本门课的实验教学中,教授、副教授必须参与本科教学,包括讲授大班理论课、小班理论课和带实验课。教师必须按照各专业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教学,并掌握好教学的难度和重点。实验课上采用讨论式、学导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自学能力和对知识的组织、运用能力,同时加强师生之间的理解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