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情况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实验室主要承担我校本科、专科各层次各专业和留学生的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寄生虫学;临床微生物学、免疫学独立实验课和课内实验课实验教学任务。学年度实验教学准备工作量为242173人学时,实验教学工作量为6965.05学时(2016-2017学年度,按学校实验学时标准计算)。所有实验课均有相匹配的教学大纲,实验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结合专业的特点,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认真备课、讲课。并不断尝试改进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启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所有独立实验课对学生均进行考核,按考核成绩记入相应学分。

    根据本校的学生层次和类别,将本科实验课分为临床医学7年制、五年制,临床医学相关类,非临床医学类,留学生,药学类,临床微生物学,临床免疫学板块,各板块按培养目标,设立相应的实验内容,编写了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根据实验内容将实验项目分为基本实验方法,经典验证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创新型实验四类。基本实验方法:为病原生物学和免疫学实验特有的基本操作技术。经典验证型实验:为验证病原生物学和免疫学理论,加深学生感性认识的实验。综合型实验:为融合病原生物学免疫学及其它学科实验知识结合科研而设计的一些实践性实验。创新型实验:结合临床实践,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根据所学的病原生物学实验知识自行设计完成的实验。结合实验教学,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先后获得学生科研课题资助4项,获全国奖2项,省部级奖5项,利用挑战杯平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