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开展科普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18-05-12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利用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的科普资源,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决定与西南师范大学附中联合举办科社会实践活动课程。2018512日,沐浴着清晨的阳光,西南师范大学附中初二5班、10班、15班和19班的同学们来到了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公卫实验室,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科普研学之旅。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同学们兵分两路,一组跟随公卫实验室陈玲老师进入实验室开始果胶提取实验;另一组在公管学院肖虹老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来到子母湖边取水样后开展水消毒和水硬度测定实验。训练有素的校青盟生命科学与公众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同学们身边,对每一个操作步骤都进行精心的指导,保障实验的顺利进行和实验室安全。同学们也掌握了酸碱滴定、Ph试纸和水浴锅的使用等方法和技术,使从来没有接触过化学课程的同学们对于化学的知识有了一定了解。

此外,老师们还对科普课堂上的知识进行了延展,通过启发思考让同学们了解了自来水、矿泉水和纯净水的区别,以及如何通过果胶的溶解度鉴别真假果汁。

充满趣味的实验让同学们更清晰的理解了理论知识,同学们在动手中感受到了学习科学的乐趣。在科普基地的指导老师和志愿者们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下,此次科普研学之旅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   

重庆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联盟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018.5.12        


点击查看原图

科普教师与志愿者和同学们合影


点击查看原图

肖虹老师指导同学们采水样

点击查看原图

同学们进行水消毒实验


点击查看原图

成功提取果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