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开展艾滋病科普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中午,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暨重庆公众健康传播服务中心组织生命科学与公众健康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厚德广场开展了主题为“是爱不是艾的抱抱”的科普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是面向在校青年学生宣传艾滋病不会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不应该歧视和孤立艾滋病人,并倡导关怀艾滋病人的氛围。

从中午12点到下午一点,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一共有一百多名青年学生勇敢的走上去,与穿玩偶服装代表艾滋病人的志愿者拥抱。中心工会主席王以武老师也来到现场与“艾滋病人”拥抱并亲切与志愿者们合影。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以来,艾滋病迅速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2017年全球估计有3690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其中180万为儿童。绝大多数艾滋病毒携带者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2017年新感染病毒的人数估计为180万人。据估计,迄今已有3500万人死于艾滋病毒相关的原因,包括2017年的94万例死亡。

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因此,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使用经过HIV病毒检测并证实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安全的性行为,可以有效预防HIV感染和艾滋病的发生;最近的研究表明,暴露前和暴露后及时给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也可以预防艾滋病。日常的接触如拥抱、共用毛巾、一起吃饭,不会传播艾滋病。

每年的12月1月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防治艾滋病任重而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要用自己的力量来扭转这场恶性流行病的传播态势;并且团结全社会的力量,尽其所能,同心协力共抗艾滋,争取在2030年达成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终止艾滋病的流行!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