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科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两地三校”机能学实验教学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2019117日,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机能实验室主任王玉芳教授、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基础部唐俊铨主任等一行9人来我校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人体机能实验室,与我校机能实验室、生理、病理生理、药理教研室50余位教师开展交流研讨,旨在推动校际间机能实验室建设、创新实验以及虚拟教学项目的深入合作与交流。我校基础医学院院长、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主任余华荣教授出席了相关交流活动,会议由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主任李英博副教授主持。我校相关人员参与了交流学习。

余华荣院长首先对四川大学及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余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我校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在2018年获得中央财政资助,即将建成5间信息化、开放式机能实验室。本次交流会是三校机能实验室的首次座谈,希望通过与各位专家的深入交流互动,助力机能实验室的长远发展,最终取得共赢多赢的教学成果。

李英博主任介绍了我校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对实验室发展方向提出设想。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机能实验室将进入新一轮大发展阶段。虚拟仿真系统已应用于实验教学中,并取得良好教学效果。我校机能实验室全体成员将以自身科研团队为主,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研究特点,带动创新团队,促进“临床-实验教学-科研”的结合,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

四川大学王玉芳主任分享了四川大学机能实验室在教学和科研的整合(间歇式开放式整合)方面的成功经验。例如,在机能实验课程中加入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内容,增强开放性;虚拟实验系统引入考核目标,以真正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唐俊铨主任分享了BL420i系统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在自由交流研讨环节,全体参会教师积极热烈的展开讨论。首先,教师们就人体机能学传统实验开展情况与到访专家开展交流,讨论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设置、实验操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然后结合目前的器官系统教学,探讨具有科研、临床、教学相结合的整合式创新实验。最后就人体、虚拟实验项目在本科教育中的开设、开展以及真正普及应用,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等展开研讨。

全体教师最后还对校际间合作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四川大学及重庆市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专家学者们对无创人体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以及学生创新实验分享经验,提出宝贵建议。对三校间未来能有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合作充满信心。交流研讨会在友好的谈话氛围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交流,“两地三校”在机能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为川渝地区高校间实验教学项目的进一步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12

34

IMG_2095IMG_2097


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人体机能学实验室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