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荣获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品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虚拟仿真金课”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


    728日,我校人体机能实验室团队研发的“基于AR技术的缺血性脑损伤电生理虚拟仿真项目”在四川成都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虚拟仿真金课”。为虚拟仿真类实验项目首批国家级“金课”!

为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教高厅﹝20174号)的精神文件,提高全国各高校自主研发的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质量,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创新和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建与共享,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本次大赛,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及成都医学院承办。本次大赛经过初赛、复赛、现场演示软件操作和答辩,历时两个月。我校研发的具有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模式的、引入先进AR技术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最终获得一等奖!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机交互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国家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过程中,计划建设1000项左右虚拟仿真“金课”。201971日,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我校人体机能学实验室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发、建设和应用,虚拟仿真系统在实验室广泛使用,并且已经进入人体机能学实验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当中。以今年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为契机,以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为目标,人体机能实验室团队经过前期的努力,结合学校的器官系统教学改革思路,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研发了“基于AR技术的缺血性脑损伤电生理虚拟仿真项目”。本项目以临床真实病例为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基础知识(生理、病理生理、解剖、病理),促进基础-临床课程整合。然后通过虚拟实验建立动物模型;通过AR技术的引入,检测各种电生理指标,培养实验操作能力,注重创新科研能力培养。最后通过PBL教学,探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基础、临床问题,培养整合式课程思维模式。该项目旨在“注重培养两个能力,实现三个创新”!力争冲击2019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重庆医科大学     

人体机能实验室    

20197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