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等生物学教学研究》编委会、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历时一年,于2020823日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在本届大赛中喜获佳绩。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于20199月启动,因疫情原因不断推迟、前后历时近一年。有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共302所高校3687支队伍、14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由于疫情防控因素,本届大赛首次开启“在线参赛”和“云”答辩,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全国8个赛区8个赛场同时举行,通过评委线下集中、现场亮分、参赛队伍视频汇报、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由监督委员会现场全程监控,保证比赛公平公正权威。

我校由教务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组织、推荐了“利用粪便微生物测序数据识别帕金森氏病患者的肠道菌群改变”等15个项目参赛。经大赛组委会专家组严格评审,最终我校有8个参赛项目获奖。其中“小鼠下呼吸道菌群失调与炎症和菌群功能多样性相关”等3个项目获得创新组一等奖,“与交通相关的PM2.5污染物的暴露影响肺部菌群的多样性和数量”等4个项目获得创新组三等奖;“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和健康智慧监控平台”获得创业组三等奖。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医科大学项目获奖名单

一等奖: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小鼠下呼吸道菌群失调与炎症和菌群功能多样性相关

李康杰、黄尧、栾晓倩、雷婷婷、付格格   

陈玲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监控策略:葡萄糖/氨的汗液传感分析

杨胜斐、彭倩瑜、李豪墨

张玉婵
 
臧广超

胆钙化醇对于治疗特异性皮炎的疗效及其可能机制的研究

朱梓瑜、杨子逸、王淳一

刘含登

 

三等奖: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与交通相关的PM2.5污染物的暴露影响肺部菌群的多样性和数量

文松、李存雅

李晓愚

重庆市医学生含咖啡因饮料摄入量、晚时型及体质指数的研究

熊楊、袁贵芳

李晓愚

瑞戈非尼合成工艺研究

张量、张佳乐

甘勇军

王以武

利用粪便微生物测序数据识别帕金森氏病患者的肠道菌群改变

季田伊、黄红艳、刘嘉璇、彭恬

刘含登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和健康智慧监控平台(创业组)

彭倩瑜、杨胜斐、黄星、刘仰坤、陆带雨

臧广超

张玉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