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上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

   

    1129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利闭幕。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是全国基础医学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设计展示活动和基础医学学科竞赛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推进高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性人才。

本届大赛由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联合承办,有全国117所高校、1651件作品参加,经过初赛共有507件优秀作品进入决赛,为历届大赛规模最大、参赛高校和作品最多的一届比赛,代表了目前医学类院校大学生创新研究的最高水平。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大赛首次采用了大规模线上答辩、评委集中线下评审的方式。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的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所有参赛项目全部获奖的优异成绩。

本次大赛我校共有36个项目参加初赛,经过第二届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校赛)的激烈角逐,挑选出“HPIV3基质蛋白中与核衣壳蛋白相互作用的全新功能区域探索”等6个项目代表我校参加决赛。为了备战本次大赛,基础医学院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精心组织,组成了由校督导组组长杨致邦教授、基础医学院余华荣院长、公卫学院丁裕斌教授等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举办了多次赛前辅导和演练。在专家团队和项目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参赛同学在训练过程中主动地查阅文献、积极地学习技能、大胆地提出设想、严谨地分析结果;在比赛过程中凭借扎实的基本知识、过硬的专业素养、精彩的实验汇报、敏锐的科研思维,赢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在备赛过程中,得到了学校教务处、教室管理科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我校因优秀的赛事组织工作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在教务处领导下、由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牵头构建的以创新实验项目为核心载体的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我校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科研课题的数量和水平逐年稳步提升,近2年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科学竞赛的创新实验项目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后,中心将进一步与学校各级单位通力合作,着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和医学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通过师生共创,发掘一批学生自主选题、自主设计的优秀科学作品,培养一批热爱科学研究、致力解决科学问题、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精神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从而更好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图为校督导专家组组长杨致邦教授在指导参赛同学

图为参赛同学张恪涵在线上答辩赛场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基础医学院

附件:获奖名单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指导教师

获奖信息

高纤维饮食通过肠道菌群改善哮喘小鼠气道病变的机制研究

文松、李存雅

李晓愚 副教授

实验设计

二等奖

携载PFK15LM609抗体修饰型脂质体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新思路

李远翥 李欣悦

李菁雯 杨泷

赵银瓶 讲师

臧广超 副教授

实验设计

二等奖

婴儿期应激触发OTX2调控PV神经元发育对青春期大鼠抑郁易感性影响的机制研究

姚佩吉 何亚琳

李泽钧 刘守恒

周艾琳

周新雨

实验设计

二等奖

氰酸盐抑制Nrf2-ARE信号通路诱导线粒体氧化应激损伤导致肾纤维化

李林颖 刘尚豪

冉森 杨惠媛

赵洋溢

冉建华 教授

实验设计

三等奖

多形拟杆菌通过产丁酸调节GPCRHDAC影响多巴胺能神经元促进帕金森病的机制研究

袁家果 季田伊

华欢 黄红岩

刘含登 副教授

创新论坛

三等奖

HPIV3基质蛋白中与核衣壳蛋白相互作用的全新功能区域探索

张朝良 张恪涵

王思源 卢秋易

张光媛 副教授

创新论坛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