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刘含登课题组在衰老领域权威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s》发表长文综述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刘含登课题组团队在衰老领域权威国际学术期刊《AgeingResearch Reviews》(中科院一区,IF10.616)在线发表了题为Potential Roles of Gut Microbiota and Microbial Metabolites in Parkinson’s Disease的长文综述(Potential Roles of Gut Microbiota and Microbial Metabolites in Parkinson’s Disease - ScienceDirect),重庆医科大学是本文的第一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的刘含登副教授是本文的独立通讯作者。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是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其发病机制复杂且现有的治疗方案效果不佳。近几年来将神经系统疾病和肠部病变联系起来的肠-脑轴理论备受关注,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在PD发生发展与预防治疗方面都有相关的研究开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与PD具有重要的关联。

该综述系统深入地阐述了肠道菌群在PD中的多种作用、肠道生态失调与PD发生机制、肠道菌群代谢产物与PD关系,以及PD的肠道菌群靶向疗法,并在总结最新前沿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和提出了目前PD与肠道菌群相关研究仍待阐明的科学问题以及未来可以继续深入的研究方向。

Ageing Research Reviews》创刊于2002年,是老年医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综述类期刊,5年影响因子10.401,在神经病学学科小类(Neurology)和衰老学科小类(Ageing)的期刊中均排名第一位(CiteScore),期刊内容涉及老龄化研究的各个领域,重点在于老龄化过程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以及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如神经退行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的最前沿进展和见解。

该论文及其相关工作得到了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