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剧毒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剧毒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了保证在发生剧毒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后,能及时、有效和有序地实施应急救援,避免人员伤亡,阻止事故扩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和中心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1剧毒化学品基本情况

概念:剧毒物品是指少量侵入肌体,短时间内即能致人、畜死亡或严重中毒的物质,急性毒性为:经口服半数致死量ID5050mgkg;经皮肤接触半数致死量LD50200mg/ kg;经呼吸道吸人半数致死浓度LC502ml/m³。

中心剧毒化学品种类??数量??管理??


2报告

2.1报警

一旦发生剧毒物品引发的火灾、爆炸或毒物泄漏、被盗、被误吸、误食等情况时,应按照应急报告的程序向学校保卫部门(电话023-65712110)报告。

2.2报告内容包括:

发生何种事故、详细地点、现场伤亡人员数量、事故原因、性质、危害程度及事故现状和其他相关情况。

3 应急机构的组成及职责分工

3.1剧毒化学品事故现场应急小组

组成:组长:李革

副组长:刘利舲

组成人员:郭利忠 马廉举 王以武

3.2应急救援技术组

由化学实验室、大学城医院及消防部门的专家组成。

3.3医疗救护组

由大学城医院医务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组成。

3.4后勤保卫组

由保卫处及派出所相关人员组成。

4现场处置

4.1现场救治

中毒的现场救治:对于发生的急性中毒,不论其毒物是否明确,应立即进行现场救治。现场救治一般包括:清除毒物、延缓毒物吸收等。

a、吸入性中毒。立即使中毒者脱离中毒现场,给予吸氧或呼吸新鲜空气,注意保暖,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立即送往大学城医院。

b、接触性中毒。立即除去污染衣物,一般用消水冲洗体表,特别注意毛发、指甲缝及皮肤褶皱处的冲洗。热水可使体表血管扩张,促进毒物的吸收,应避免使用。有些毒物遇水能发生反应,加重损害,此时应先将毒物拭净后再冲洗。对于腐蚀性毒物,要选择相应的中和剂或解毒剂冲洗。若现场无此类药物,对水溶性毒物可用水反复冲洗,非水溶性毒物用无毒的物质冲洗。体表冲洗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然后立即送往大学城医院。

c、食用性中毒。可采用催吐的方法,起到迅速清除毒物的作用并立即送往大学城医院。

4.2对发生的剧毒物品被盗案件,应迅速派人赶赴现场,保护现场,通告公安部门组织现场勘查,及时破案,并积极寻找剧毒物品的下落,防止发生更大的危害。

4.3科学判断,筹措防毒器具。进入事故现场,如无防毒器具时,应立即报请指挥中心采取临时的防毒措施,切不可贸然闯入毒源中心,以免造成无谓的伤亡。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