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化学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药学化学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

一、化学强腐蚀等烫、烧伤事故处理

浓酸、浓碱洒在衣服或皮肤上时,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再分别用2%碳酸氢钠溶液或2%醋酸擦洗,用水冲洗后,外敷氧化锌软膏或硼酸软膏。

当眼睛溅入腐蚀性药品时,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但注意水压不应太大,待药物充分洗净后再就医。当眼睛里进入碎玻璃或其它固体异物时,应闭上眼睛不要转动,立即就医。

热烫伤时,在烫伤处抹上黄色的苦味酸溶液或烫伤膏,必要时就医。

二、化学中毒事故处理

毒物误入口内尚未进入食道,可取5~10mL稀硫酸铜溶液,加入一杯温水中,内服后用食指伸入咽喉,促使呕吐,并马上用大量水冲洗口腔。

进入食道的有毒物:酸——大量饮水,后服用氢氧化铝类药剂,或蛋白;碱——饮用大量水,后服用稀醋、酸性果汁饮料、蛋白;其他试剂不慎摄入,没有其他排除方法时要洗胃,送医院处理。

吸入煤气、溴蒸汽、氯气、氯化氢、硫化氢等气体中毒时,应立即到室外做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三、刺伤、切割伤或擦伤

用水冲洗伤口,清除异物,再涂上碘水。必要时上医院处理。

四、触电事故处理

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非导体将电线从触电者身上移开。如有休克现象,应将触电者移到有新鲜空气处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到现场抢救。

五、火灾处理

一般的小火可用湿布、石棉布覆盖燃烧物灭火,火势大时可根据溶剂性质采用灭火器。

有机物或能与水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的化学药品着火,应用灭火器或沙子扑灭,

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并用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

衣服着火时,应赶快脱下衣服,用石棉布覆盖着火处,或者就地卧倒滚打。火势较大,应立即报火警。

六、爆炸事故处理

化学危险气体爆炸事故发生时,应马上切断现场电源、关闭气源阀门,立即将人员疏散并转移其他易爆物品,用灭火器扑火,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七、常用紧急电话

火警电话119急救电话:120

实验室现场安全责任人:潘力军   13018310899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安全责任人:马廉举   13908387568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现场安全责任人:郭利忠   13272776958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安全责任人:李革     13320336085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