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

各附属医院党委、学校直属党总支(党支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推动我校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制定《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干部人才合法权益的重要依据,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从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

督等方面全面从严加以规范,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各附属医院党委、学校直属党总支(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严落实管理干部要求,严格执行《条例》,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和要求,深入解读、学深悟透

    《条例》提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科学管理、改革创新,服务广大干部人才,服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各附属医院党委、学校直属党总支(党支部)要将《条例》列为近期学习培训宣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广泛运用好微信、微博等线上媒介,对《条例》进行全方位学习宣传培训、深入解读,达到各级领导干部熟悉《条例》,组织人事干部精通《条例》,广大干部人才了解《条例》的良好态势。

    三、着力推动《条例》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

    《条例》共746条,分总则、管理体制和职责、内容和分类、日常管理、利用和审核、纪律和监督、附则,明确了干部人事档案概念、作用以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覆盖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各附属医院党委要对照《条例》,紧密结合实际,梳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

(一)加强档案审核和内容建设,保证档案规范准确及时。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标准,认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档案审核责任,严把“质量关”“准确关”“认定关”。

(二)坚持主动用档、科学用档、有效用档,更好服务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常查档、肯用档”意识,防止和克服“不考察不查档、不提拔不用档”现象;提高科学有效用档的本领,将其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科学利用机制,全面、深度开发利用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资源。

(三)巩固和拓展档案专项审核成果。继续做好巡视巡察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干部人事档案抽查和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档案专项审核成果,确保档案应审尽审、材料应补尽补、干部信息认定真实准确,对档案材料或者信息涉嫌造假的,及时查清查实、依规认定处理。

(四)是健全从严管理档案工作体系,扎密制度“笼子”。以《条例》为遵循,规范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建、管、用”各个环节的配套制度。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协调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附属医院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领导与督促,研究解决工作机构、经费和条件保障等问题,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列为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围绕贯彻落实《条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对执行不力的及时予以督促改正。

请各院级党组织于2019225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统计表(附后)发至邮箱:cyzzb@cqmu.edu.cn

  

附件: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doc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9130日